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乡村分论坛举行
2021年4月26日
盛阳科技数字乡村平台携手杨凌示范区,亮相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
2021年4月27日
显示全部

数字乡村怎么建?智慧农业、数字化乡村治理成重要着力点

“如何利用数字化建设乡村?”“数字乡村的建设是需要多方参与的”……当下,数字乡村建设如火如荼,相关话题热度不断攀升,在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数字乡村建设”也成各方探讨的焦点话题,各界专家共同就“如何推进乡村数字化转型发展”和“社会力量如何助力数字乡村建设”等议题展开讨论。

当前,数字化正融入农村的各个生活场景,手机正在成为“新农具”,数据正在成为“新农资”,尤其近年来在视频直播、网络带货等新型电商的创新推动下,农产品电商持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速度。

“农产品电商高速增长,成为农业农村数字经济的领头羊和突破口。”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主任王小兵表示,要努力开创建设智慧农业,发展数字乡村新局面。在他看来,数字乡村有三个着力点,一个是智慧农业,二个是乡村社会的数字化治理,三是政府部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谈到智慧农业,拼多多董事长兼CEO陈磊介绍:“过去的六年,拼多多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和分布式人工智能等技术打造‘农地云拼’模式,将分散的农业产能和分散的农产品需求在‘云端’拼在一起……让曾经不好卖的农产品,成为百姓餐桌上的‘香饽饽’,丰富了消费者的‘菜篮子’,鼓足了农户的‘钱袋子’。”

另外,在乡村治理方面,数字化也已经成为乡村各级党委政府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

亿联网络相关负责人介绍,亿联网络拥有国产自主研发的数字乡村政务解决方案,致力打破乡村信息孤岛的壁垒,提升政令上传下达的效率,逐级延伸至省、市、县、乡、村,打造高效服务型政府。平安集团党委副书记杜鹏表示,平安集团发挥自身在智慧农业、一网通办、智慧城市方面的建设经验以及中国平安集团丰富的客户和服务生态资源优势,打造了平安数字乡村产品。

如何进一步推动数字乡村建设?在峰会期间,中国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郑文凯表示,“我们将紧密围绕广大农村地区,特别是欠发达地区巩固成果、推进振兴的实际需求。在促进乡村产业发展、产品销售、品牌打造、生态保护、文化传承、乡村治理和助学助教、卫生健康、公共服务等多方面的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专业化帮扶上,要找准不同的切入点,组织实施群众参与式、落地生效式的社会帮扶的项目。”

有专家表示,数字乡村的建设是需要多方参与的,不仅仅要依靠政府的政策支撑,同时也需要行业相关企业把先进的技术带到乡村。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