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阳科技数字乡村平台携手杨凌示范区,亮相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
2021年4月27日
安徽省省级“数字乡村”试点地区名单的公示
2021年5月11日
显示全部

一文带你了解建设数字乡村问题有哪些?

数字乡村是伴随网络化、信息化和数字化在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应用,以及农民现代信息技能的提高而内生的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和转型进程,既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虽然数字乡村有着国家的大力支持,但是因为刚刚在起步阶段,还是存在很多问题的,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聊聊建设数字乡村问题有哪些吧。

1、数字化基础薄弱

乡村虽然现在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变,但是和城市来说还是远远比不上的,而且各项基础设施还比较薄弱,造成了数字乡村的建设比较缓慢,需要加大农村互联网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相关领域的研究。

2、数字应用较少

现在市面上针对农村的数字化的应用很少,就算有一些,还是不能广泛的推广出去,应该着眼于农业农村,开发更方便更简单的数字化应用。

3、数字化融合度低

因为农村基本上文化程度相对于城市还是比较低的,很多数字化设备都不会使用,而且操作也不会,造成了有设备不能用的局面,应该加大数字化的宣传,提高大家的认知,将数字和农村融合起来。

4、人才供应不足

因为农村的生活条件等各项硬件以及福利比城市低太多了,造成了农村人才基本上都到外地去了,留在本地的人才很少,在农村的就更少了,数字乡村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推广及示范,所以应该加大数字乡村复合人才的培养,推动数字乡村发展。

5、治理模式不能改进

数字乡村的建设,传统的治理模式肯定就不适应了,需要找到合适的治理模式,但是很多地方仍然沿用以前的治理模式,不能很好的运用数字化进行治理,应该重点探索数字乡村如何发展。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