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上云用数赋智”东风,盛阳科技助力多地运营商智慧酒店推介会
2020年8月17日
数字科技赋能乡村振兴 数字乡村产业发展联盟在浙江成立
2021年4月16日
显示全部

为“杨凌模式”再添新活力 盛阳科技“数字乡村平台”亮相农高会

摘要:第27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上,杨陵区政府联合深圳市盛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举行了“数字乡村振兴服务平台”建设的启动仪式,这将为“杨凌模式”在信息进村入户与数字化基层治理等领域,输出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新经验,也为全国数字乡村试点工作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

本次活动吸引了全国各大主流媒体的关注,包括陕西日报、西部网、群众新闻网、华商报、三秦都市报、西部法制报、今日头条、陕西画报、精神文明报、农业科技报、杨凌电视台等新闻媒体纷纷到场采访并报道。

杨凌农高会被誉为农业领域的“奥林匹克盛会”,27年来累计吸引了7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我国30多个省市区的上万家涉农单位、3160多万客商和群众参展参会,参展项目及产品超过17万项。杨凌作为著名的“农科城”,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位居全省第一、全国前列。“杨凌农科”品牌价值达818.58亿元,位居全国区域农业品牌榜首。

今年7月18日,中央网信办联合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七部门,印发关于开展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工作的通知。9月18日,中央网信办公示了数字乡村试点地区名单,全国32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118个县(市、区)入选。其中,杨凌示范区杨陵区入选,这对于杨陵发挥农业科技创新优势,打造特色现代农业创新高地,在数字乡村建设的重要领域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方面,必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为了更好地促进数字经济、助力乡村振兴,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工作要求,10月23日上午,杨陵区政府联合深圳市盛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农高会现场举行了“数字乡村振兴服务平台”建设的启动仪式,同时,盛阳科技用10米巨屏的图文影像和现场演示,向国内外嘉宾及观众展示了创新科技与传统农业的融合魅力。

启动仪式由杨陵区区委常委、区委区政府办公室主任杨飞主持,杨陵区委书记单舒平、区长陈辉等领导出席。陈辉区长在致辞中表示,盛阳科技在农业数字化、智慧化与乡村数字治理体系建设方面,拥有丰富经验和成功案例,双方合作共同拉开数字乡村建设的新帷幕,必将成为杨陵数字乡村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里程碑。

杨陵区区长陈辉致辞

深圳市盛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吴景伟表示:目前,盛阳科技在杨陵区一区一镇两村的示范样板已搭建完毕,下一步将在两镇三办55个行政村全面落地实施,建设覆盖全区的区-镇-村-户-酒店五位一体“数字乡村振兴服务平台”,以移动互联网和入户数字电视机为载体,以数字化信息发布为抓手,以立体化多屏触达体系为窗口,构建可管可控、可看可用的农业大数据平台,推动信息进村入户、农特产品出村进城,创新基层治理和提高政府的数字管理能力。杨陵区是陕西杨凌示范区下辖唯一县级行政区,现代农业发展水平、质量、效益始终走在全国前列,而杨陵区政府的数字乡村建设思路,无疑将为其他试点县区乃至全国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盛阳科技高级副总裁吴景伟致辞

杨陵区委书记单舒平(左)与吴景伟现场交流

杨陵区副区长樊兵(中)、杨陵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刘荣国(左)与吴景伟合影

农业大数据平台:多级政务大屏可看可用

“数字乡村振兴服务平台”通过可视化政务大屏,实现县、镇、村、户的多屏联控、多级部署,利用数据流分析建立农业“AI大脑”。来自电视端、移动端的海量真实数据,智能化实时汇总与分发,按权限级别进行差异化呈现,以3D模型、图文、视频、直播等形式,为农业生产、农民生活、基层治理等提供决策依据。同时,盛阳科技本着共建共享原则,在系统前端分别预留了应急预警发布、智慧城市、便民服务等接口,可与市、省、国家等上级行政主管部门互联互通,从而达到多级别联控。

信息进村入户:以家用电视屏为载体

家用电视屏,是农村最接地气、覆盖面最广、传播率最高的信息载体。盛阳科技凭借与全国4大运营商在20余省的商业大屏运营经验,具备对农村电视系统快速升级的部署能力。通过数字乡村专用电视系统,一方面能为农民提供远程医疗、在线教育、就业租赁、村民社交、农事监测、灾害预警、农业指导等一系列生产生活服务;一方面能直面基层农户,广泛而真实地收集农业农村基础数据,并将信息实时共享给村级、镇级、县级政府部门,电视系统采用智能化交互,简单易用,功能实用,农民一用就会。

数字化基层治理:移动服务便捷高效

政府基层网格员通过APP,可进行农村基础数据采集和实时上报,随时随地向辖区内的入户电视大屏进行应急发布和民意调查,或参与远程会议;农民通过APP或小程序,连接部署在田间地头的物联网设备,随时随地监测四情状况,看到村里好看好玩的,随手拍照录视频发村友圈,发现不文明行为也可以一键举报,促进农村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同步发展。

农村金融:支付即服务

平台通过对金融支付的统一管理,连接农商户、政府、农民、酒店等多种市场主体,激活商业流,实现农商户导流,以提现返佣降低交易成本,激发市场活力。

农业物联网:标准化生产

通过传感器等物联网设备定点部署、便携式移动检测、人员上报等方式,全方位动态监测田间作物的墒情、苗情、病虫情、灾情。同时,建立统一的农作物生长周期数据模型,辅助决策,AI算法,构建农业大脑,实现标准化的农业生产。

繁荣农村电商:跨场景跨屏幕消费导流

平台以数据和技术驱动,整合手机与电视、线上与线下,建立定制化的电商平台、多渠道分销体系。盛阳科技拥有覆盖全国180个商业城市的酒店客房电视大屏资源,将通过跨场景、跨终端、跨区域的全覆盖型农村新零售网络,为数字乡村项目持续导流,推动农特产品出村进城。

盛阳科技在行业信息化领域深耕10年以上,具备丰富的产品开发与运营经验;已携手4大运营商在全国20余个省开展商业化大屏运营,具备快速部署的市场落地能力;拥有播控牌照和中广电股东背景,将以总部+地方的项目服务形式,全方位保障项目推进。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