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杨凌模式”再添新活力 盛阳科技“数字乡村平台”亮相农高会
2020年10月23日
农安县委书记张知众带队赴深考察,并与盛阳科技达成数字乡村战略合作
2021年4月21日
显示全部

数字科技赋能乡村振兴 数字乡村产业发展联盟在浙江成立

4月16日,《数字乡村标准体系建设指南》(下称《指南》)发布会暨数字乡村产业发展联盟成立仪式在浙江省宁波市慈溪市举行。为了用标准引领数字乡村建设,以数字科技赋能乡村振兴,现场发布了数字乡村标准体系建设的团体标准,并成立数字乡村产业发展联盟。

《指南》由浙江省数字经济学会、浙江大学数字农业与农村研究中心联合数字乡村相关行政村、研究机构、企业等起草,旨在用标准化工具为数字乡村建设提供指导。其给出了数字乡村标准体系建设总则、技术参考模型和标准体系模型搭建等方面的建议,适用于数字乡村标准体系建设的指导。

同时,现场成立了数字乡村产业发展联盟。据悉,该联盟由浙江省数字经济学会和浙江大学数字农业与农村研究中心发起,47家数字乡村领域相关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成为联盟首批成员。

在专家方面,三农研究专家、浙江省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浙江省文史馆馆员、农业农村部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顾益康担任联盟首席专家,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郭红东等16位专家获聘联盟专家。

据悉,该联盟将通过打造高端智库、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开展行业人才培养、创新数字乡村产业发展模式等方式,为数字乡村建设提供示范和服务。

为加快数字三农建设,慈溪还与数字乡村产业发展联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今后,双方将加强数字乡村产学研合作,开展前沿研究等工作,联合攻关数字乡村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和技术难题,创建“院士专家工作站”等引智平台。

Comments are closed.